高血壓標準值是多少?如何降血壓?簡單13招維持血壓正常

  • 首頁
  • /
  • 醫學知識
  • /
  • 高血壓標準值是多少?如何降血壓?簡單13招維持血壓正常

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年11月13日發布有關高血壓標準值的最新治療指引,重新定義血壓達130/80毫米汞柱(收縮壓130毫米汞柱、舒張壓80毫米汞柱)以上即為高血壓。這是美國醫學界2003年以來首度更新有關血壓檢測與治療的指引,先前的高血壓定義為140/90毫米汞柱以上。

過去認定的高血壓是140/90,但許多患者在血壓低於這些數值時,也會出現高血壓併發症。

指引主要撰寫者Paul Whelton表示,一旦血壓達到130/80,「出現心臟併發症的風險就是血壓正常者的2倍」。但他也補充,血壓達到新的標準,對患者而言是一個警訊,表示健康亮黃燈,必須開始控制血壓,不代表一定得吃藥。

此外,世界衛生組織仍維持高血壓標準值為140/90,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也在受訪時指出,高血壓患者類型眾多,如果一味希望血壓降得越低越好,可能導致其他的副作用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《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》,高血壓根據血壓量測的數值,可以分為四個階段。當舒張壓或收縮壓其中一項超過標準值時,即可能被判定為高血壓。(單位:mmHg)

 

收縮壓 舒張壓
血壓正常 <120 <80
高血壓前期 120~139 80~89
第一期高血壓 140~159 90~99
第二期高血壓 160以上 100以上

高血壓的原因:鹽分攝取過多、運動不足、遺傳

高血壓大多是鹽分攝取過多、運動不足、遺傳等原因造成,全台高血壓患者人數多達430萬,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,全球有13%的死亡,都是高血壓所惹的禍,罹患心臟病、腦中風、腎臟病的機率也較一般人高出許多。

雖然可以靠降血壓藥控制血壓,但長期服用可能產生副作用,所費也不貲,有什麼其它更為簡單、健康且有效的方法呢?以下由日本心血管疾病權威醫師、《ぐうたらでも血圧がグングン下がる50の方法》(暫譯:50個超簡單降血壓祕訣)作者高澤謙二教你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的13個降血壓秘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