尿酸過高怎麼吃?控制尿酸必知的促代謝飲食秘訣!

新聞中心黃雅芬

一般認為「尿酸」與「痛風」是相關的,大家都知道尿酸過高容易導致痛風發作,許多證據已經發現過高的尿酸與一些代謝疾病有共病的關係,血液中尿酸過高會使尿酸結晶在關節內沉澱而引起關節發炎,而導致「痛風」。然而,高尿酸除了痛風外,也會傷害腎臟,導致慢性腎臟病,甚至增加洗腎的風險。

在工作壓力大,消遣活動多的社會,國人飲食偏向多肉、油膩食物,加上應酬飲酒多,使得高尿酸血症在台灣成為盛行率高的慢性文明病。

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(Cleveland Clinic)指出,尿酸(uric acid)是人體分解普林(purines)、排放到血液中的一種代謝廢物。大多數的尿酸能夠溶解在血液中,並跟著血液循環送往腎臟、隨著尿液排出,而如果飲食攝取過多的普林,也會使尿酸增加。這類食物包括:
海鮮(特別是鮭魚、蝦子、龍蝦、沙丁魚)
紅肉
內臟類
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食物、飲料
酒精飲品(特別是啤酒,包含無酒精啤酒)

當人體內堆積過多的尿酸,就會引起高尿酸血症(hyperuricemia),導致尿酸結晶形成、堆積在關節中,造成痛風。此外,尿酸結晶如果堆積於腎臟,則可能形成腎結石。

如果沒有接受治療,高尿酸會導致永久性的骨骼、關節與組織損傷、腎臟病與心臟病。研究也指出尿酸過高也可能與第二型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脂肪肝有關。

尿酸過高會痛風嗎?尿酸、痛風與普林的關係

痛風是什麼?痛風發作是因為血液中的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、腎臟等部位,引起發炎、紅腫、疼痛的症狀。因此,血中尿酸過多的「高尿酸血症」,雖然並不一定會導致痛風,卻大大增加了痛風的風險。有高尿酸血症的人,約有5~18%會痛風,因此尿酸過高即是痛風的警訊。